生物科技系陳又嘉教授帶領博士班學生張軒綸、陳思瑋等同學與系友方捷組成「FUN轉農業」團隊,以微生物應用為發想開發光合益生菌培養包,利用產生光合菌促進植株根部發展的生長素(吲哚乙酸與5-氨基酮戊酸等),產品也同時內含具複合固氮、溶磷能力的芽孢桿菌屬,同時於作物的生長與生產力,形成加乘效果。產品於萬丹紅豆田使用8週後,減少30%的肥料使用、增加10%的收成,對於農民、環境產生雙贏的效果,更使收穫的紅豆成為符合綠色農業的農產品。該項發明未來不只可引導農民正確使用及生產土壤益生菌,促進友善農業的政策開展,且又能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規畫。絕佳發明獲獎不斷:教育部「U-start創新創業計畫」通過第一、第二階段選拔,在全國246隊中脫穎而出,獲選為績優團隊,並於109年11月11日榮獲教育部頒發獎狀、獎盃與75萬元創業基金、同時拿下經濟部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創業概念海選計畫「農業益生菌發酵培養膠囊開發」及「好客餐桌·職人再造」跨域整合產業行銷推廣計畫入選店家,並獲獎勵金20萬元。團隊亦協助輔導紅豆青農取得「青年農民創新加值經營計畫」,並獲補助27萬元。

本校戴昌賢校長表示:「屏科大是以農業科技起家,此次生技系陳又嘉教授所指導的FUN轉農業團隊,透過團隊自身所研發的成果與市場結合,不僅能在過程中達到教學相長的成效,藉由這樣的正向循環也讓學生在未來能有更多的啟發。」生技系胡紹揚主任說: 「生物科技系致力於培養學生具備農業生技的專業知識與技術創新研發,鼓勵師生將實驗室研究成果商品化,本次獲獎團隊學生於屏科大生物科技系接受完整的碩、博士訓練,團隊學生將微生物開發成生物製劑產品,提升農作物生產,降低肥料與藥物使用,降低環境生態破壞,是系上培育學生成果的具體展現,同時可作為未來有志投入創業學生的學習典範,我們期待也歡迎更多的生力軍加入屏科大生物科技系的行列,一起為農業的永續發展做出貢獻。」生技系陳又嘉教授說:「FUN轉農業團隊以友善傳統農業的施肥及用藥等單一需求方式,找到更多促進植物生產與健康的微生物使用策略,不只助於推動永續發展,更促成農民、消費者與環境三贏的農業。」FUN轉農業團隊代表張軒綸同學說:「我們團隊透過分享微生物應用與促進友善環境將所學知識與專業能夠學以致用,有了U-start計畫提供舞台能夠實現理想,未來將繼續精進研發,給糧食生產更好的土地環境。」

微生物雖然無法透過肉眼直接看見,但卻是農業上重要的幫手,使用有益微生物可提升作物免疫力抵抗病蟲害與病原菌,FUN轉農業團隊主要以提供以研發的有功能性(Functional ; F)的微生物發酵培養套組、增加效益(Utility ; U)的教育課程傳遞農業微生物的知識與使用觀念,並建立簡易培養方式,讓農民自主簡單操作使用進而降低成本,以及對於自然保護(Nature ; N)的永續經營理念。

在屏科大育成中心的協助下,取得輔導金15萬元,進一步成立「樂鑫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益生菌發酵培養膠囊』,只要加水就可以培養益菌,大幅簡化現場使用的程序,目前已開始提供農業益生菌發酵培養技術服務,讓萬丹田間與枋寮漁場等客戶可現地穩定量產益生菌,依據土地健檢結果引導農民適時地補充活性益菌。樂鑫生技也能協助將農產品加值,因應產季調節或將品相較差的紅豆,透過固態發酵技術製成「菌酵紅豆寬麵」,可讓產值提高5倍。

屏科大在科技農業上的成果展現,不只學術教育領航,亦能透過校內眾多行政單位媒合輔導,一路陪伴學生從加強實力、獨立研究研發到創業公司,讓同學專業養成之外,又能密切關注產業需求和全球趨勢,配合育成中心提供企業診斷、教育訓練與技術輔導,讓學生在創業的路上,走得更加長遠穩固,期許未來能讓台灣的科技農業欣欣向榮。

新聞連結

中華新聞雲:屏科大開發益生菌培養包獲選教部績優團隊
ETtoday新聞雲:屏科大光合益生菌培養包 紅豆少3成肥料增1成收成…獲獎不斷
中時新聞網:屏科大研發光合菌 作物更優質屏科大研發光合菌膠囊 加水就能養好菌種出好作物
大紀元:「FUN轉農業」屏科大開發微生物製劑成功創業FUN轉農業 屏科大微生物製劑提升作物生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