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植栽-農業設施
與災害風險控管

課程規劃

智慧農業是指農業生產過程中採行智慧化設備所建立之專家系統,以有效率的取代人工作業,並針對其作物生長條件,進行智慧化管理,其中包括作物生理控制、生產環境控制、作物產期及產量調節…等,來增進農民收益。以蘆筍為例,如何透過栽培管理的操作改變,達成蘆筍週年性生產,並提高優質蘆筍的生產,便可以提升農民的收益。其中所需的知識包括:作物逆境生理管理、滴灌設備調控、土壤營養成分及益生菌監測與控制、試驗配置與分析,進一步是採收後處理、加工及產業行銷等,本計畫透過課程來建立農業設施系統、作物生理管理系統、病蟲害監測系統、災害防治監測系統、有毒物質分析系統、食品安全管理系統。

廠商/產業問題

特色學分學程以應用微生物於病蟲害防治為目標,除應有本系核心課程微生物學、農業藥劑學與植物病理學的修習外,為符合學生畢業後能因應多元的職場環境,增設生物產業機械為核心課程做為跨領域學習的開端。此外,為符合微生物製劑於未來的應用與推廣,更應學會智慧財產權的保障與創業的核心精神的建立等跨領域學習,也列為此特色學程的重要課程。在微型課程上則主要著重於實務操作的課程,包括微生物製劑、微生物發酵工程、農業藥劑毒性評估與農業藥劑殘留檢測實務,課程的執行主要的策略為聘請業界的教師藉由本系建置之『微生物製劑研發中心』作為主要的實作場域,同時配合產業可於周末進行完整的實習。
負責老師:徐志宏 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