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製劑開發跨領域

課程規劃

在政府全力推動食安五環計畫中,植物醫師推動的目的即在於減少化學農藥的使用。在減少化學農藥的使用上,除必須了解化學農藥所帶來的問題外,為解決農民面對病蟲害在作物上的威脅,仍需有取代性方案。在取代方案中,微生物製劑為現階段新興且熱門的方式。然而,此方面的人才在產業上仍顯不足。植物醫學系在106學年度的暑假期間,在教學卓越計畫中舉辦特色實地實務教學,系上教師帶領同學至業界觀摩並了解產業人才需求,經與廠商實際對談後了解微生物發酵製劑產業上人力的匱乏。

廠商/產業問題

特色學分學程以應用微生物於病蟲害防治為目標,除應有本系核心課程微生物學、農業藥劑學與植物病理學的修習外,為符合學生畢業後能因應多元的職場環境,增設生物產業機械為核心課程做為跨領域學習的開端。此外,為符合微生物製劑於未來的應用與推廣,更應學會智慧財產權的保障與創業的核心精神的建立等跨領域學習,也列為此特色學程的重要課程。在微型課程上則主要著重於實務操作的課程,包括微生物製劑、微生物發酵工程、農業藥劑毒性評估與農業藥劑殘留檢測實務,課程的執行主要的策略為聘請業界的教師藉由本系建置之『微生物製劑研發中心』作為主要的實作場域,同時配合產業可於周末進行完整的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