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發展,培育專業人才

推動校外實習課程,將可提早體驗職場,縮短職涯探索期,建立正確工作態度,從而拓展就業機會,同時亦可以由「做中學,學中做」提昇自我之就業力。

生物科技系校外實習委員會

本系已訂定「校外實習作業要點」,並已組成「校外實習委員會」,規劃每學年的校外實習課程事宜,督導實習合作機構之選定,檢核實習契約之內容,處理學生實習問題及申訴或實習期滿前終止之轉介等任務,以督導學校校外實習課程落實及維護實習學生相關權益。校外實習相關議題於「校外實習委員會」、「系務會議」或「系課程會議」討論,並舉辦與實習相關的實習行前說明會、實習機構環境說明會、實習成果發表會等具體協助學生順利實習並無縫接軌就業。

校外實習制度培育產業需求人才

一、目的

為推動學界與產業界的無縫接軌,利用生物科技系發展農業生物科技的特色,結合農科企業的農業生技產業,加上地利之便,希望藉此使產業可獲得最實質的研發協助,所培養的學生能滿足產業的需求進而提升學生的就業率。

二、特色內容

1、   產學之間需求與發展契合:遴選實習單位,涵蓋生物技術領域包括保健食品、科學中藥、基因轉殖及微生物等領域與生技系發展特色吻合,課程安排與研究開發將可逐步與產業需求同步。

2、   課程開設融合產業需求:除了本校教師教授之外,也會邀請學有專長的業界教師共同參與授課,共同編撰實務教材。

3、   強調產學之更緊密合作:利用企業實習,除了使師生瞭解該企業的運作與產業需求,實習期過後,師生可進一步將產業需求轉化成專題研究,利用企業生產設備搭配學界研發資源進行實質產學合作。

4、   培養企業即戰力人才:由於熟習企業實務操作與流程,甚至可開創企業所需之技術與產品,同學可立即發揮所學節省企業與新進員工之磨合期。

5、   鼓勵學生創業支援企業發展:以至邰港科技實習為例,該企業推動家庭養殖以提高產能,並允諾收購學生創業所培育之魚品。同學至該企業熟悉觀賞魚(螢光魚)之育種、養殖、包裝於行銷,搭配生技系開設之『水生寵物育種與繁養技術』強化養殖技術,藉此鼓勵同學創業進而支援企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