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開跑,歡迎踴躍參選,爭取綠色化學榮耀

行政院環保署自108年起為帶動全民綠色意識抬頭,希望重視及關注各個生產過程,降低有毒物質的汙染,以開創綠色新應用及創新生活,特辦理「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鼓勵產、學、研界投入綠色製程或研發綠色化學的績優單位及個人!

只要您是符合參選資格的:企業、學術機構、民間團體或個人都可以來挑戰!
1.製造、製程、民生材料運用等領域:適合參選「綠色安全替代類」
2.食品工業、美妝美容、生技醫療、建築營造、檢測服務等領域:適合參選「化學物質管理類」
3.油電燃氣、環境工程、能源產業、交通運輸服務等領域:適合參選「災害防救整備類」
4.文化創意、數位內容、教育產業等領域:適合參選「綠色化學教育類」
5.除上述領域以外,只要化學物質運用對環境友善且無害之行為或有具體實績者,可參選「其他類」

活動目的
鼓勵業界製程持續朝向低污染、低毒性之替代品研發、減少毒化物使用、落實危害預防管理及協助強化緊急災變能力,同時促使全民參與綠色化學推動工作,讓各界學習仿效,以實現「永續、安全、有效管理化學物質」的願景。

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二、承辦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
三、執行單位:中華民國產業科技發展協進會

參選資格
一、團體組
(一)獎勵對象:
凡企業、高中職以上學校與研究機構在環境保護及綠色化學應用的整合創新及價值創造有傑出表現,對我國產業永續及社會經濟發展具影響性、改革性及創造性傑出貢獻,足為產業創新典範,皆具備參選資格。
(二)參選資格:
1.企業:依法設立登記有案之公民營企業(公司或工廠為申請單位)。
2.學術機構:
A.大專院校:我國依法設立公私立大專院校之系、所或研究中心。
B.高中職:我國依法設立公私立高中職學校。
3.研究機構:大型研究機構之一級單位(所、中心或處等)或中小型研究機構
4.民間團體:我國經主管機關立案,非政府、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組織、社會福利機構及財團法人。
5.其他:無法明確定義單位產業類別者。

二、個人組
(一)獎勵對象:
凡具備中華民國國籍之公民,在環境保護及綠色化學應用推動上具有傑出表現,對於產業永續或單位具有影響性、改革性及創造性之貢獻。參加本獎項需具備至少一份推薦表。
(二)參選資格:
具備中華民國國籍之公民,包含社會人士、學校教職員工、毒化災應變人員、專責人員或實際從事毒化物管理之人員等。

參選方式
一、報名日期:
109年4月27日(星期一)至109年8月14日(星期五)止。請儘早完成網路報名作業(含申請書上傳),避免報名截止日因網路流量壅塞影響報名權益,相關網路作業請參考「二、報名作業」。
二、報名作業:https://topic.epa.gov.tw/gcai/cp-340-8751-3c2e9-9.html
三、報名資料下載:https://topic.epa.gov.tw/gcai/cp-343-8755-f042f-9.html

聯絡窗口
一、中華民國產業科技發展協進會
  (02)2325-6800分機883 朱浩瑜先生
  (02)2325-6800分機881 魏鈺珊小姐
二、諮詢信箱
  gcai@mail.cait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