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亮點

Biotech news

《POP最正點》林書煒 專訪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生物科技系 顏嘉宏副教授
屏科大研究助抗癌降血糖治B肝​

苦瓜是一般人最討厭的蔬菜前3名 因此瓜農 特地請屏科大老師 來研究苦瓜功效以促銷苦瓜 近期屏科大天然物實驗室 成功從苦瓜中 分離出「三萜類化合物」 發現不僅能抗癌、降血糖、血壓 還能治B型肝炎 目前此項技術研究 已取得國內專利 未來將運用在實驗及醫學上 對農民收益 也有一定助益

屏科大生技系絕代雙嬌 美粧技術波蘭發明展摘金
苦茶粕再製變洗面乳
海葡萄記者會訪問影片
屏科大 X 遠見雜誌 研究所
IOH-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 Hani Tseng 曾韻頤
簡偉翔同學12/29(日)於「南國青鳥書店講座」,發表科學玩具
創作作品-《殖。語-大富翁遊戲(人體生殖系統)》。

青鳥分享 細胞偵探事務所(工作坊)

今天是本年度科普活動 細胞偵探事務所 最後一場課程了!

本次主題是生殖系統大富翁🔍

以大富翁的方式讓小偵探們了解不同性別的生殖系統有什麼相似相異之處,並以多人遊戲競爭的方式讓大家腦力激盪快速記憶相關名詞單字。這次的小偵探們各個都非常專注在遊戲上面呢! 

更多資訊可以前往

https://www.facebook.com/bleubook2018/

"苦"口良藥.降血壓血糖防肝癌
2015/07/15 12:14 陳傳霆 報導  / 屏東縣
 

屏科大研究發現,吃山苦瓜好處多!不但有降血壓、血糖的功效,當中分解出的三萜類化合物,還能抑制B型肝炎病毒,進而預防肝癌,這個研發已經申請專利,未來屏科大希望研發藥劑,造福肝病患者。

來看這個新的研發!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組成「苦瓜」研究團隊,實驗證實苦瓜有降血壓、血糖的功效,分解出的「三萜類化合物」能降低B型肝炎病毒來達到預防癌症的功效,這個研發已經申請專利,現在屏科大這個團隊也用苦瓜做成了苦瓜露、苦瓜錠等等,接下來朝著治療用的藥劑方向努力,希望造福所有的肝病患者!鹹蛋炒苦瓜,不少人愛吃的一道菜,其實苦瓜雖然苦,但是卻苦中有好處,一個個低頭研究,試管中黃色綠色的液體,就是從苦瓜中萃取出來的,屏科大生物科技系教授,帶領學生組成的苦瓜研究團隊,實驗證實苦瓜可以降血壓降血糖,分解出的「三萜類化合物」,還能降低B型肝炎病毒,來達到預防癌症的功效,從對白老鼠進行的實驗,證實了這樣的研發,而且山苦瓜的維生素C,還是瓜果之冠,比檸檬還要高,這項研發目前已申請專利,並且朝向人體實驗努力,希望不久的將來能研發出藥品,讓肝病患者因為苦瓜,人生黑白變彩色從此不苦了。

資料來源:http://news.cts.com.tw/cts/life/201507/201507151636581.html#.VaX1il-qqko

屏科大農業跨域新成果 玄米變身保養品及食品
蛇類被捕怎處理各地都不同

捕蜂捉蛇的任務由誰來做,因為消防員過勞問題浮上檯面。但被捕捉的蛇後續如何處理,卻比較少人關切。目前沒有統一規範,各縣市做法不同。其中,高雄市與學術單位合作,希望誤闖人類家園的蛇,能順利重回自然。

屏科大生物科技系的蔡添順老師,是台灣少數的蛇類專家之一,他接受高雄市農業局委託,處理消防隊收來的保育類的蛇,至今進入第六年,平均每年處理將近500條。

屏科大野保所研究生王士豪說,「轉移過來的蛇類都是裝在鐵籠子內,不然就是一種塑膠大圓桶裡面。蛇就這樣子待在籠子內,我們再從這個籠子
移到我們的飼養空間裡面去。」

屏科大有台灣唯一通過國際認證的動物房,每條蛇都有獨立的飼養箱,提供躲避處與飲水。健康的個體,會盡快帶到原棲地附近、人煙較少的地方野放,無法野放的,則是長期收容。

蔡添順舉例,有些不是台灣原生的蛇種,收容之後就無法進行野放。

2018年起,蜂蛇業務將從消防單位回歸農政體系,蔡添順老師建議政府把握機會,建立規範,讓以往欠缺的人員安全與動物福利,得到落實。他希望:「相關後續的一些醫療的處理、照養的方式,判斷是否可以野放的規範、標準在哪裡,確實的去看到這些蛇類比較完好被處理。」

蔡添順說,蛇類是自然生態系統的一環,具備毒性是牠們的求生之道,除了建立完善的處理機制,更重要的是引導人們學習與蛇共存,希望人類體認到:「蛇類是天然的、 那個棲地所原來就應該存在的一種動物。」 

陳佳利 賴冠丞 屏東報導

影片來源:https://news.pts.org.tw/article/380151

屏科大美妍實習中心免費皮膚檢測活動
暨生技系美妝保養實習產品展示
免費皮膚檢測活動106.09.25及10.02
★屏科大美妍實習中心免費皮膚檢測活動暨生技系美妝保養實習產品展示★
 
對自己的皮膚狀況感到困擾嗎?想知道如何妥善照顧自己的肌膚嗎?那就趕快來找我們諮詢吧
 
我們將會在學生廳餐幫大家免費做皮膚檢測,想了解自己肌膚並且想改善的,趕快手刀衝過來吧
 
★前20名師生現場預約贈精美小禮★
 
活動時間:
106年9月25日中午12:20-14:00 第1餐廳
106年10月2日中午12:20-14:00 第2餐廳
 
詳情請見附件海報,歡迎LINE諮詢哦
讓人驚豔的生物科技水晶透明標本